01.jpg

蒔蘿,屬於香草植物的 一種。據說歐洲的新娘,在她們最幸福的那一天,手上的捧花內必定會有蒔蘿,典故來自於蒔蘿的浪漫意涵。傳說中,只要摘下蒔蘿的葉子,悄悄藏在喜歡的對象衣服口袋中,時間久了就能讓對方愛上自己。

image831.JPG
時蘿香草負責人王香樺(左)與行政主廚黃文雄,聯手在北投店推出全新的蔬食餐點。

幸福時蘿打造美好滋味

從事餐飲業三十多年的王香樺,介紹蒔蘿的意義後解釋店名由來,「蒔蘿的英文是Dill,跟Dear同音,又是一種對身體很有幫助的香草植物,因此餐廳特地取名為『蒔蘿香草』,就是希望能將幸福的愛與健康美味,傳遞給來到餐廳的每一位客人。」

image747.JPG

埋藏已久的健康蔬食理念

為了打造更有品質、更好的餐點,王香樺找到擁有相同理念的老同事黃文雄先生,兩人商談之下一拍即合,由他擔任行政主廚,並經過三個多月的籌備後,順利在2012年12月12日成立蒔蘿香草的第一間天母店,接著在短短兩年內,陸續成立北投店、大湖公園店。過去,王香樺曾因為工作過勞導致身體出現問題,幸運的是在醫生的照護與改變飲食習慣的調養下,逐漸恢復健康。也是在此時,發現香草植物對於健康的好處。因此推廣健康有機蔬食的想法,一直埋藏在王香樺的心中。

然而考量到市場的需求,在餐廳創立之初在打知名度、開發客群的階段,若貿然的推廣蔬食餐點,「擔心接受度不高,所以店裡的餐點還是採用一般較常見的義式料理。」王香樺說,一直到三家店的經營陸續走上軌道後,打造全店蔬食的想法,才向合作夥伴黃文雄提出。

03.jpg

大膽改變,挑戰消費者的胃

當時聽到合作夥伴準備推出全店蔬食的目標,黃文雄回想,「若以廚師的身分來看蔬食,技術上其實並不難,例如雞肉義大利麵,把肉類、海鮮類的部分替換成其他蔬菜,接著廚師改變思維,找出各種辦法將蔬食料理做得美味好吃即算達成任務。」但若考量到經營層面,事情就沒那麼單純。

「店內原本提供各式排餐與肉類的料理,突然要全面改變成純蔬食的料理,勢必會受到客人的反彈。」他指出,其實大湖公園店才是第一間推出純蔬食的分店。「由於內湖多屬於家庭式的客源,去年六月嘗試改變時,幾乎多達八成的客人無法接受完全沒有肉類的供餐。」

由於大湖公園店的店面,業主是向市政府承租後再轉租給時蘿香草,店內的營收業主會抽一定比例。「所以轉型蔬食後,業主發覺影響到整間店的營收利潤,因此在業主的要求下,三個月後不得不取消這次轉型蔬食的計畫。」這次的經驗,讓兩人重新思考了轉型的問題,同時更加深了要強化蔬食菜單的決心。

04.jpg

image742.JPG

用心認真,讓料理美味又健康

為了開發更美味的蔬食料理,兩人先從店內主力料理西式義大利麵著手,「從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裡,將中式素食料理的特色融入義大利麵。」王香樺指著桌上那盤「經典大拼盤分享餐」說,「中間的米型麵即是從鮮蕈松菇燉飯方式去做,一旁的『鹽酥雞』是用猴頭菇去處理作成類似雞肉的口感,這都是我們自行開發出的特別菜色。」黃文雄也提到,「蔬食所使用的高湯、醬料,都是秉持健康天然的原則,在中央廚房細心費時熬煮出來。」

對於一般素食餐廳常見的素雞、素魚之類的品項,王香樺與黃文雄一律敬謝不敏,「這些經過再製的產品,不夠天然也不符合我們的要求,寧願從天然的食材去做變化,才能帶給客人新奇又好吃的蔬食滋味。」

大病過後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深深覺得藥補不如食補,「食材只採購天然、有機的來源,如豆漿只用有機黃豆去磨,甚至香草也自己來種。」擺在店門口那一排香草盆栽,她笑說,「保證無農藥、純天然有機施肥,廚師若需要直接到門口採摘!」

image789.JPG

 綜合水果有機蔬菜沙拉,採用當季蔬果,如火龍果、小番茄、鳳梨、生菜等,運用新鮮的百香果、有機橄欖油去釀造沾醬,香甜清脆好滋味。

北投店重新出發!

籌備一年多,結合大湖公園店的經驗與建議,直到今年(2016)的九月,才在北投店全面轉換為蔬食料理,王香樺提到,「這些菜色,每一道經過我們一試再試,不斷調整後才算定案。」沒想到,北投店推出不久同樣引起部分客人的不滿。「有的人一看到完全沒有肉類的料理,就放下菜單直接離開,也有熟客因為看不到以前愛吃的牛排,當場拍桌罵人。」儘管受到挫折,但她仍然不改變初衷,「我們沒有使用任何人工材料,全部都是天然的有機食材,健康路線的料理絕對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轉型後的兩個月,雖然在陣痛期中失去了一些老主顧,新路線卻也帶來了新朋友。她高興地說,「我注意到有人連續來吃好幾天,也一直都有新面孔出現,這對我們團隊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鼓勵,讓我更確定自己沒有做錯。」

image762.JPG

四季香草茶,原料涵蓋薰衣草、迷迭香、薄荷等香草,輕啜一口,濃郁的香氣使人精神感到格外舒適振奮。

有失有得,堅定推廣健康蔬食

在研發新菜單的過程中,王香樺曾挖掘到不少的好食材,「除了應用在料理中,像我們特地挑選的有機麵粉,還拿來製作有機饅頭、小點心,除了招待客人,現在還提供宅配購買的服務。」目前僅在臉書粉絲團介紹、開放訂購。「若有人想知道做法,我也會大方告訴他們,畢竟推廣健康飲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黃文雄也強調,「其實我相當看好現代人渴望健康、天然蔬食料理的需求,只是餐廳還需要再加強宣傳,畢竟菜色都不一樣了,轉型等於重新開始。」

「邁入第三個月後,從客人的反應與回饋,都使我覺得餐廳與料理各方面都在成長、進步。」儘管這段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反彈、一些不滿,但是換來了更多擁有相同理想、志同道合的朋友,每當聽見客人對於新餐點,給予了滿意的肯定,都讓王香樺感到喜悅,更堅定自己的方向,與主廚黃文雄攜手繼續推廣平價又健康的蔬食理念。

 image793.JPG
南瓜鮮蔬奶油義大利麵,採用日本東森南瓜、洋芋事先蒸熟,口感格外綿密,氣味濃烈,口味清爽不油膩。

 image803.JPG
鮮蕈松菇燉飯,主廚精選出多種蕈菇,搭配不同技巧的料理手法,結合粒粒分明的燉飯,帶來更多層次的口感!

image816.JPG 
經典大拼盤分享餐,鮮蕈松菇燉飯的米型麵,外觀與口味猶如「鹽酥雞」的猴頭菇,炸得金黃酥脆的飯糰,猴菇排佐黑胡椒醬,以及各式鮮蔬,豐盛的份量滿足全家同享的心情!

蒔蘿香草餐廳 
北投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北投路二段7號
電話:02-2894-2866
營業時間:11:00AM~22:00PM

大湖店
地址:台北市成功路五段31號
電話:02-2791-3281
營業時間:11:00AM~22:00PM

天母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96號
電話:02-2872-1396
營業時間:11:00AM~22:00PM
 

荊柯粉絲團 請按個讚~感恩~

本文文字收錄於華藝創意出版社所發行之《漫步台灣島4:探訪人氣最夯的餐廳與旅宿》

arrow
arrow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