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前陣子找朋友時偶然經過台北市信義國中,在大門對面發現一間蔬食餐廳,雖然說是餐廳,但是裝潢布置非常樸素,這種家庭式的小館子給我一種親切感,我雖然不吃素,但偶爾也會光顧蔬食餐廳,幸好這間沒有像一般素食餐館在放佛經音樂。

02.jpg

簡單的櫃台跟商品架

這間店的老闆是一位胖胖的阿姨和她哥哥合作開的,不過哥哥另外還有工作,所以整間店的經營只靠這位阿姨在校長兼敲鐘,她是主廚兼外場、點餐結帳等工作,所以如果客人多的話,就稍微等待一下囉。

03.jpg

沒有鋪張的裝潢,尚蔬苑的用餐環境採取簡單、居家的風格。

這位阿姨很厲害啊,不只是做餐,架上還有手工麵包,也可以預訂蛋糕,全部都是她親手製作。但是蛋糕並不是真正的蛋糕,因為她完全不用蛋。聽阿姨說,有些熟客是吃全素,所以拜託她做看看完全不加蛋的蛋糕,因為她只能趁工作之餘嘗試各種素材研究,結果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抓到訣竅。也因為完全沒有蛋,所以稱之為「素糕」(也對啦,只是素糕聽起來好像拜拜用的)。

05.jpg

不加蛋的「蛋糕」,因為不含蛋,所以後來改名為「素糕」,造型相當樸素。

素糕的味道非常特別,嘗起來的淡淡水果香,卻沒有一般蛋糕的甜膩感,硬要說的話,應該是一種清新的蔬果味,口感自然也和蛋糕不同。相片的素糕本體內有栗子、芋頭,而且其實是阿姨才剛做好,上面還沒有加上配料,她可以依客人的要求擺上草莓、奇異果切片等不同水果。

在挑選食材方面,阿姨並不是到一般的菜市場或賣場採購,而是親自跑遍全台灣的小農採買。她覺得只有台灣的小農才會種一些少見的蔬菜食材,她也會親自拜訪農家確定他們的農作方式,她剛好又想做可以讓人安心的料理,所以她花了很多時間去尋找。所以,尚蔬苑沒有固定公休時間,如果當天沒有營業,就是因為阿姨又跑去找小農了啦,聽她說才親自跑了屏東一趟,但是阿姨又不會開車.....(想到從台北到屏東只搭客運我頭就暈了)

04.jpg

去的當天套餐是五彩蘿蔔湯,五穀飯搭配素鬆與小菜。對我來說,這道菜不油不膩,沒有太多的調味,純粹是依賴食材本身的甜度,感覺很清爽舒服,如果是口味重的朋友可能就會不太習慣。嚴格來說,它比較像是一般家庭中會出現的家常菜,不是一般的餐廳會特別去強調色、香、味。可是我很喜歡這種家常的親切感,畢竟長年當老外自己又沒時間開伙.....

07.jpg

阿姨配合時令出產的蔬菜會供應不同的餐點,那天的主菜是五彩蘿蔔蔬菜及灑上素鬆的五穀養生飯。

 

06.jpg

至於手工麵包的部分,我覺得完全不輸給馬可先生,而且口感較軟,不會像馬可先生的麵包有點像是在"啃"麵包。

如果想特地到餐廳光顧,最好先上她們臉書看看阿姨那天是不是又出門採買了。餐廳提供電話預訂素糕,而且阿姨都是客人取貨的當天清晨才做的(好辛苦),價錢也非常實惠,如果是住在信義區吃奶蛋素或全素的朋友,有機會可以去試看看。

尚蔬苑手感烘焙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423巷8弄6號
電話:02-2345-6111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estvegibakery/


2023更新,偶然路經發現餐廳招牌不在,從粉絲團確認老闆停業,特此紀念

荊柯個人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sunghsin.ke/ 請按個讚~感恩

 

arrow
arrow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