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真的是近年以來我看過最精采的科幻小說。

 

當我接觸到書中所傳達的「時間迴旋」概念時,

 

首先從我腦海中浮現的是Star Terk系列影集的Voyager

 

在某一集裡,Voyager航行到一個星球卻遇上發生不明現象,

 

使船艦在該星球動彈不得。

 

經過觀察後,發現到這個星球的時間流逝速度遠大於宇宙的正常時間。

 

因此,Voyager雖然只停留數天,對這個星球來說卻已經是數千年的光陰了。

 

不過,「時間迴旋」的情況剛好相反,和整個宇宙相比,

 

地球的時間幾乎是停滯狀態,地球的一秒鐘,等於宇宙的三年。

 

 

 

相對於Voyager的歡樂結局,

 

曾經讓我真正感受到時間流逝的滄桑、無奈,

 

是在20年前,我第一次閱讀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作品-「火之鳥」所遇。

 

書中的角色受到火之鳥的影響,往往能穿越數萬至億年漫長的時空而不死,

 

直到才能回歸到虛無。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劇情,

 

是某個角色生存了數億年,從地球人類滅亡,

 

又活著看到重新進化的新一代人類,最終火之鳥才帶著他離開現世的痛苦。

 

 

在其它書中,整座銀河的浩瀚相比於人類歷史的稍縱即逝,幾乎是永恆的存在,

 

但在「時間迴旋」裡,卻因為這種特異現象,

 

讓人類提早面對理應於數十億年才發生的末日危機。

 

這本書裡,非常寫實地描述即使人類面對世界末日,人類的鬥爭依舊不斷,

 

有人則開始逃避現實,更有人對於未知的現象,仍舊抱持著探索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