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統聯上看到了一部愛情喜劇片-新婚告急

當劇情進行到男女主角經歷完有如噩夢般的蜜月旅行後

雙方不但鬧翻,這段閃電式的婚姻也發生危機

男主角跑去找他父親談談,他老爸則說了下面這段話開導男主角

"這次烏龍蜜月就像拿到一手爛牌,但你越要用心經營.."(完整的忘了,大致這個意思)

用打牌比喻婚姻,看到這段我不禁笑了,片子最後當然也是喜劇收場。


因為我聯想到嚦咕嚦咕新年財這部香港賀歲片

這片子在第四台已經重播非常多次

相信不少人對於"牌品好 人品就會好","越爛的牌,越要用心打",

這些台詞已經是耳熟能詳。

雖然我不知道新婚告急原文台詞是什麼,但我相信譯者絕對看過"嚦咕"

不過對於"越爛的牌,越要用心打"這經典名句,突然有了新的看法



有的人銜著金湯匙出生,像是那些豪門貴族

但這些銜著金湯匙出生的人,雖然起步就拿到一手好牌,

但不認真打,最後一樣會輸光所有的優勢。



有的人則是剛出世就面臨一連串的逆境,

即使是滿手爛牌,起步比人差,人生中也充滿困難與挫折

但Andy所說的"越爛的牌,越要用心打"

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一道道的難關

對於結果抱持勝亦欣然,敗亦可喜的態度

重要的是,去享受到人生的這段過程,

最後所獲得的成就與快樂,也不見得比那些拿好牌的人來得少

剛過世的羅倫佐,還有”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等等

誰能說他們是輸家?

用打牌來比喻人生,真的是越想越妙

這部嚦咕嚦咕新年財在我心中的地位,

又提昇到更高的境界了 ( 本文亦刊於PTT電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