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溫泉聞名於世的宜蘭礁溪鄉,近幾年來,隨著雪山隧道的開通,觀光客的增加,各種大興土木的工程正緩緩改變礁溪的面貌。漫步在公園路上,一棟棟高聳的新建案觸目即是,不禁讓人感慨礁溪的轉變。就在不遠處,一戶倚在樹旁,被新大樓環繞、宛若沙漠綠洲,帶有古老日式建築風格的木造平房,隨著腳步的邁進逐漸映入眼中。

屋簷下的入口所掛的白色布幕,有個被圓圈起的黑色「樂」字;房屋的左側,則懸掛著藍底白字的布簾,寫著「泡腳吃拉麵」的斗大標語,其中「腳」還特別用逗趣的腳丫圖案代替;標語後面,是一張長桌立在長方形的溫泉池中,猶如一個「曰」字,人可以坐在邊旁用餐。這裡就是今天的目的地-樂山溫泉拉麵公園店。



樂山溫泉拉麵負責人謝鵬雄先生

以「泡腳吃拉麵」闖出名聲的樂山溫泉拉麵,目前在宜蘭地區共有三家連鎖店,兩家在礁溪、一間在頭城。負責人謝鵬雄先生在2010年,選擇鄰近湯圍溝公園的礁溪路五段作為創始店地點。「來到宜蘭之前,我一直做著和餐飲業有關的工作,從水產冷凍食品業務、加盟連鎖蛋糕店,曾經想開法式餐廳,也想過開民宿。」他停頓了一下,又說,「後來,我發現自己其實相當愛吃拉麵,那為什麼不開拉麵店呢?」但拉麵店何其多,既然要開,就要開得有特色。拉麵源自於日本,日本人又愛泡溫泉,那何不將拉麵和溫泉結合做看看呢?這個點子如同流星般突然閃過謝先生的腦海。

 

要做就做不一樣,力推「泡腳吃拉麵」當招牌

「一邊泡腳一邊吃拉麵,這相當有噱頭啊,我相信一定可以成為拉麵店的招牌。」他笑著說。大部分的人提到溫泉就會想到礁溪,自然是實現「泡腳吃拉麵」的頭號選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接下來就是趕赴礁溪實地考察,直到看見湯圍溝公園附近的景色,「這裡的日式優閒氛圍,讓我待在這裡就像真的跑到日本一樣,沒有再做其他的考慮,開店的地點就這麼定案了。」經過一番交涉、週旋與準備工作後,命名源自古諺「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的樂山溫泉拉麵礁溪店,終於開張。

店面雖然順利開幕,但「泡腳吃拉麵」這個創意,一開始的推廣並不如預期,可以說開店沒多久就遇到瓶頸。他解釋當時的狀況,「因為在地的礁溪人對溫泉太熟悉了,這個點子對他們是一種迥然不同、從未見過的新作法,反而不容易被接受。」於是,從上到下所有人員開始動腦想辦法解決問題,「從調整招牌看板的位置,動員所有員工『下池』吃拉麵示範吸引遊客的目光,任何能做的都試過。到後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得回歸餐飲業的基本。」


取自於礁溪出名的溫泉空心菜,再加大溪櫻花蝦,蝦鮮菜脆適合大口配飯!

就算在日本,也沒有人做過類似的經營方式。但要創新,就要有挑戰的勇氣。謝鵬雄指出,「所以我們回歸基本面,重新檢視菜單的內容,研究宜蘭在地的特產、海產內容,看是不是有甚麼遺珠被漏掉了,並且依照時令,推出各式各樣季節性的餐點,讓菜單的內容更多元豐富。」樂山溫泉拉麵在跌撞中度過了第一年。儘管艱辛,但謝鵬雄依然堅信一件事,「泡腳吃拉麵」這個賣點可以成功。

 

時來運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注意到生意慢慢好轉,有時和客人閒聊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推薦,才過來試試邊吃拉麵邊泡腳的感覺。」謝鵬雄回憶當時的對話。「礁溪有間拉麵店可以泡溫泉,好吃又好玩!」這樣的文章討論,開始在網路上發酵,甚至引起電視媒體的注意,特地前來做專訪報導。樂山溫泉拉麵的生意,柳暗花明之後開始穩定了。然而,由於創始店的空間不大,隨著客人越來越多,容納人數實在有限,有時不得不委屈客人排隊等候。久而久之,因為憂心爆量的客人會影響到服務品質,為了紓解人潮、避免影響顧客用餐心情,開設分店的計畫便浮出檯面。

「一開始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在找店面,能讓我滿意的實在不好找,最後真的是因為機緣才讓我發現這裡。」他大笑提起當時找到新店面的過程。原來,公園店這棟興建於日治時代、約有七、八十年歷史的屋子,是在一次隨興的散步中巧遇。「只是散散心思考一些事情,沒想到居然近在咫尺,看到那種古老的日式風格,就跟當初找到創始店的感覺一樣,就是這裡了。」創始店營運三年之後,空間更寬敞明亮,用餐泡腳區更大更舒適的公園店,在 2013 年 5 月正式開幕。


新鮮的鰹魚生魚片搭配洋蔥與青蔥,實在是夏季時節的消暑聖品。

不久之後,第三家分店也在2015年,選擇頭城地區開店,這是第一家拿掉「泡腳吃拉麵」招牌的樂山拉麵店。謝先生特別解釋,「那邊沒有溫泉,當然不能再用同樣的招牌做宣傳。所以這間店,除了加強、豐富菜單的內容外,更著重在店內氛圍的塑造,對我們而言,這又是一個新的挑戰。」儘管本身不是宜蘭人,但打拼多年來,已經對這裡產生了深厚情感,「我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利用在地食材開發,例如溫泉空心菜與大溪櫻花蝦的結合,還有產季時的鰹魚、鯖魚、鬼頭刀、田蝦等,利用這麼多食材才調配出的美味料理,當然不會畫地自限,希望分享給更多人。」


鰹魚生魚片加上大把青蔥與海苔,再配合酸甜的醋飯,再多都吃得下。

唯有認真、堅持與分享,才有機會成功

從年輕時的食品業務,到拉麵店的經營走上軌道,在餐飲業一路走來面對了各種考驗。謝先生認為,「無論是哪種行業,都忌諱『隨便』的態度,尤其像餐飲這種有關吃的事情,怎麼能『隨便』處理?」開店除了要考量人事與成本的精算,還有很多料理的細節要注意。他舉例,「像是一碗拉麵要煮得好吃沒那麼簡單,拿捏麵條下水的時間、要煮多久才會口感Q彈、怎麼調味、加甚麼配料等,都需要時間去研究最佳的做法;包括迎合客人的口味,食材的鮮度保存,怎麼將餐點做好,同樣要用『認真』的態度看待。」接著又補充了一點,「開店,尤其是想要永續經營,不只『認真』,還要有『堅持』的勇氣,才能走得長久。」



鯖魚經過恰到好處的火烤後,香氣四溢,再配上濃郁湯頭,真是人間美味!

除了秉持「認真」與「堅持」,謝鵬雄更看重的是「分享」。經營需要團隊共同合作,「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如何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很重要。所以從工讀生、幹部到店長,都是聘用宜蘭出身的年輕人,我希望他們在這工作的收穫不是只有薪水,而是可以獲得寶貴的學習經驗,對未來的人生有幫助。」包括公園店店長高宏名在內,礁溪店、頭城店的店長每一位都是七、八年級生,而且都是從創始店開幕不久就加入樂山溫泉拉麵。

美好的事物,就是要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

這些年輕人與四年級生的負責人之間,培養出如同父子般的情誼,謝鵬雄也從不吝惜與他們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教導他們重要的管理應對之道與社會責任的觀念,甚至給店長入股,刺激他們去思考各種提升業績的方法。店長高宏名提到,「其實老闆不會每天都到店內視察,只需要電話回報當天的狀況就好。而且有時候我們提出一些新的想法、作法,跟老闆討論之後,幾乎都會讓我們去執行。」



這麼厚實的叉燒見過沒?一口叉燒一口豚骨湯,怎麼吃都吃不厭。

「懂得放手,也是一種經營之道。」謝鵬雄指出,在得到這些年輕人的幫助後,才有充裕時間去思考樂山溫泉拉麵的未來。「除了籌備新一波的展店計畫之外,我還有個希望。」看著一旁客人大口吃拉麵的滿足神情,他說,「這幾年來,宜蘭的觀光越來越國際化,出現很多遠道而來的國外遊客。我希望當他們有機會坐在樂山時,所吞下的那一口料理,有足夠的資格,成為他們心中代表宜蘭、代表台灣的飲食品牌文化。」


有這麼大片的蒲燒鰻魚,灑上白芝麻後,根本不需要其他配菜了,讓人回味無窮。



把當季最新鮮的魚產,一一做成握壽司,還運用了炙燒的技巧,料好實在又美味,是登門必點的選項之一。

樂山溫泉拉麵:

(公園店)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20號
TEL:03-988-7225
營業時間:AM11:00~PM14:00 / PM17:00~PM21:00

(礁溪店)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108巷1號
TEL:03-988-8637
營業時間:AM11:00~PM14:00 / PM17:00~PM21:00

(頭城店)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801-1號
TEL:03-977-6027
營業時間:AM11:00~PM15:00 / PM17:00~PM20:00

荊柯粉絲團 請按個讚~感恩~

本文文字收錄於華藝創意出版社所發行之《漫遊宜蘭-邂逅在地人文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