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比起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等DC重量級英雄,我對於「沙贊」的印象主要來自於少數在第四台播出的DC動漫,只知道是由一名少年說出「Shazam」就會變身的超級英雄,而且能力之強大幾可比擬超人。如果想要讓觀眾認識DC三巨頭之外的英雄,起始電影水行俠已經開創了一種典範,但沙贊居然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類型,畢竟主角只是十四歲男孩偶然得到的超能力所變身的英雄角色,進而延伸出這次少年中二味十足,又帶著溫馨與搞笑的「沙贊」。

未命名-7.jpg

未命名-3.jpg

沒有水行俠的壯闊史詩,沒有神力女超人的天神使命,也沒有超人或蝙蝠俠的沉重黑暗,從預告中就由小男孩諷刺過去DC在走的黑暗路線(這段在正片似乎不見了),點出了「沙贊」的影片風格。如果在我十四歲念國二的時候,拿到了幾乎所向無敵的超能力,可以發射閃電、高速移動、力大無窮、不怕子彈,甚至還能飛翔的話,我會拿來幹嘛?即使主角Billy Batson是一位身在寄養家庭,一心只想要找到失散母親的男孩,但那種中二的心智一樣也不例外,肯定是鬧翻天了。況且,那是個的的確確存在著超人、蝙蝠俠、水行俠的世界。

未命名-8.jpg

Billy Batson來到新的寄養家庭,認識了新兄弟兼好友的Freddy,或許也是因為他為了幫助Freddy逃離被霸凌的勇敢行為,才會被正在尋找繼承人的巫師沙贊挑中。但說起巫師沙贊,可能自己也沒想過,過去否定那些來到永恆之石的測試者,那種毫不留情的言論,居然讓其中一位因此恨了四十多年,成為日後沙贊的強大對手之一。

未命名-4.jpg

未命名-10.jpg

仔細來看反派Sivana跟主角Billy Batson,可以發現到他們的出身背景幾乎是完全相反,Sivana家庭算健全(劇中沒出現母親),而且相當富有,但是親子、手足關係極其惡劣,Sivana不只被巫師沙贊否定,從劇中的第一幕來看,相信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幾十年來一直生活在父親與兄長的嘲弄之下,他的內心是完全的孤獨。從Sivana取得七宗罪的力量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幹掉那些嘲笑他的親人,就能看出他的恨意之深。有一點不知算不算彩蛋,那就是飾演Sivana父親的演員John Glover,並不是第一次演反派的父親,他也曾在影集超人前傳裡,演過超人最大勁敵Lex Luthor的父親Lionel Luthor。

未命名-5.jpg

未命名-6.jpg

Billy Batson從小與母親失散後,一直沒有放棄尋找母親,但是他獨斷、叛逆的行為,也讓許多寄養家庭傷透腦筋,直到來到新養父母Victor Vazquez的家庭。我非常喜歡這對夫妻,他們對於Billy的任性,除了包容,也給予了充滿關愛的斥責,在這裡才讓他感受到真正的家庭溫暖,而且與先前寄養家庭不同的是,這裡還有其他五個來自不同背景的小孩。像是熟悉超人特性的Freddy,協助Billy了解自己所得到的能力,其他兄弟姊妹甚至幫助他找到母親,儘管最後並不是完美的結果,但也讓他了解到,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也是因為這一點,使他在新家人遭遇危機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成就了「沙贊」的英雄之路。

未命名-9.jpg

未命名-1.jpg

嚴格來說,「沙贊」並不是爽片,但是可以放鬆心情,笑點夠多、夠歡樂。不過,缺點還是有的,例如Billy Batson探索能力的過程太長,而且除了Freddy,與其他兄弟姊妹的互動太少,應該可以再多加舖陳,以及結尾團體戰的混亂,都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沙贊」雖然不是像水行俠那種史詩大片,但也是不錯的小品類英雄起源,尤其是沙贊家族的出現,還有片尾超人的背影,都令人感到驚喜。

10.jpg

最後,我想說的是~~

 

 

 

 

 

 

 

 

 

 

 

 

 

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這時代很難造就英雄,但至少也不能讓大魔王出現啊!

未命名-11.jpg

荊柯個人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sunghsin.ke/ 請按個讚~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贊 Shazam 電影 DC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