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譽為金磚四國之一,潛力無窮。不僅擁有龐大而低廉的勞工人口,並且在政府的教育制度下,培育出不少研發人才,使中國從世界工廠逐日走向研發重地,人口眾多也形成龐大的消費市場。

經濟蓬勃成長及龐大的人口,帶來商機與成本降低等優勢,如深圳、上海、大連等特區,長期以來不但吸引大量外商投資,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更加如虎添翼。包含台灣在內,如電子、晶圓、紡織、電玩等各種產業,近年來也紛紛投入中國市場。

然而,中國纏繞已久之問題,即為在產品開發費盡心血的投資業者們,卻常於產品推出不久,即在中國市場上發現品質低劣的仿冒品。近兩年,不少美國公司甚至親眼目睹盜用美國商標和專利的亞洲仿冒品,堂而皇之的在一些美國大型展覽中展出,是以美國商務部慎重巡視了今年的「國際娛樂器械展(Amusement Showcase International)」,未來更擬定嚴格禁止盜版商品參展。

因此不少國際大廠與台灣業者,皆為仿冒問題而對該地市場裹足不前。美日歐等國家在今年十一月,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議案,控訴中國官方未採取充分措施,因應盜版和仿冒品的生產與販賣問題,並要求提高相關罰則。

對於產品遭到仿冒,究竟如何解決?該尋求哪些中國官方機關協助?這些問題相信困擾不少有意進軍大陸的業者。在台灣曾推出「八家將」、「檳榔西施」、「周杰倫胸像組」、「高校制服」等暢銷扭蛋產品的新大公司,最近即發生擁有專利權的扭蛋機台,遭到中國廠商的仿冒事件。

今年五月份,新大公司董事長姚聖賢首次從媒體廣告中發現仿冒產品。「一眼就看出是拷貝公司的扭蛋機台!而且已經不少中國朋友向我警告這件事。」姚聖賢說,他於八月份先行派員探查情形,九月份也親自前往大陸,向律師與中國查緝仿冒的相關單位聯繫,了解這類案件的處理程序。

姚聖賢形容當時的心情,「辛苦研發四年多的產品就這樣被冒用,令人氣憤不已,所以我 特別前往大陸,就是希望能夠早日得到處理。」經過多次詢問、調查及行動後,最終成功取締這次事件仿冒者的盜版行為,姚聖賢也透過本刊,將這次行動的經過與 查緝仿冒者的流程經驗,與同業分享,藉以保障自身權益。

一、充分準備:

備齊產品在中國註冊的所有完整專利文件資料,若有已在中國設置公司行號,則以公司名義代表出面處理。「主要用意在證明擁有產品版權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姚聖賢說。

二、進行蒐證:

當事者可自行到仿冒商當地購買侵權業者的仿冒產品,並取得單據或是發票,作為其利用仿冒產品不法得利的關鍵物證。「事情發生在何處,即找該省公證處人員一同取證,不僅強化公信力,且該員還可出庭當證人。」姚聖賢特別提醒。

三、智財局投訴:

蒐證完畢後,即可前往該省智慧財產局進行投訴工作,如發生於廣東番禺發生之案件,則須向廣東省智慧財產局申訴辦理,帶齊相關專利文件資料與所蒐證物即可。

四、經偵科報案:

投訴完畢後,至該省公安局經濟偵查科報案,此時將進行正式筆錄工 作。完成筆錄後,公安會給予一張註明報案人、報案時間、報案事由、報案編號以及注意事項的回執條,類似台灣警局的報案四聯單。「在報案七天內,公安人員將 會通知報案者後續處理情況。當時我只等到第三天即接獲通知,效率比想像中還快。」姚聖賢補充說。

五、實地查緝:

最後則進行實地查緝工作,將由經濟偵查科公安人員,會同智慧財產局工商課人員,公證處人員與報案當事人,並聯繫當地刑警隊,一同前往違法業者公司所在地。「像這次發生在廣東省南海市里水鎮,我們就聯繫當地的刑警隊,一同前往該業者工廠。」姚聖賢說明。

這次事件中,雖然該違法業者名下擁有的三間公司,皆有進行仿冒產品的生產工作,但因 該業者已察覺這波追緝行動,是以當天僅查獲生產模具,現場並未發現其他成品。「非常可惜,如果有成品人贓俱獲,公安除了會當場勒令停業外,還會將負責人會 被扣押,產品也會沒入。」姚聖賢接著說,「但這次追緝行動已讓這些不法業者得到警告,將來應不致再做出仿冒行為。」

今年九月十八日大陸中央台辦與中國國民黨台商服務中心,曾舉行第二次保護台商合法權益工作會談,會談中特別指出,「未來會積極推動兩岸早日就專利、商標事務合作進行磋商,將陸續進行商標權益保護領域的交流活動。」

從這次新大公司的經驗可知,目前中國的盜版行為雖仍猖獗,但與過去不同的是,中國政 府已然規劃出侵權行為所觸犯的法令及管理單位,並且執行效率。姚聖賢說,「這次官方在處理的速度、成效上讓人滿意。每位承辦人員的智識、專業水準極高,公權力的執行在效率上非常優秀,更值得一提的是,整個辦案過程中,完全沒有額外收取費用。」

但有一點業者仍須注意,按目前法令規定,僅保障曾在中國註冊專利的產品。因此姚聖賢建議,「雖然在中國申請專利需要些許費用,但無論業者有無投資中國市場的計畫,最好仍為產品申請專利,以保障權益。」

台灣工研院產經資訊服務中心也曾經指出,「考慮進入中國市場者,應深入瞭解中國專利與智財權相關規定,儘早規劃申請專利權等相關的工作與佈局,並取得完整的專利與智慧財產的保護。」

由此可知,目前中國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已建立起一套管理系統,只要受害者向有關單位提起申訴並報案,的確能獲得中國法律的保障。依辦案程序,只要證據確鑿,盜版者除勒令停業,負責人還將被提起公訴移送高等法院。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邁向國際化,中國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障,也有了長足的進步。相信不久的未來,逐漸脫胎換骨的中國,將會吸引更多業者投入。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電玩雜誌1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