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由台北市商管處所提出的「北市電玩管理自治條例」中,其中第五條訂定電子遊戲場業營業場所之營業樓地板面積須符合兩項條件,

一、全棟營業樓地板面積一萬平方公尺(約三千零廿五坪)以上,

二、最小設置單層樓營業樓地板面積一千六百五十平方公尺(約五百坪)以上。

由於此條法規將會造成市內不少中型百貨公司的條件難以符合,因此積極推動北市開放益智類電子遊戲場的親子協會,特別邀請台北市商管科人員前往百貨公司進行現場會勘,了解目前合法經營的業者實況。

 

七月廿五日當天,北市商管科科長林明媛、股長顏敦訪、都市發展局代表劉小姐、秦儷舫議員代表主任陳澤洋、王正德議員代表等人,由親子協會秘書長孫壽山帶領,前往京華城湯姆熊與西門町萬年大樓湯姆熊兩處實際勘查。

 

孫壽山表示,「京華城的湯姆熊面積約為一百坪,另外目前北市面積最大的益智類電子遊戲場湯姆熊萬年店,也僅達到三百坪。從現有自治條例單層樓營業樓地板面積須達五百坪的標準來看,不但不符合現況,也無法達到開放的效果,反而壓縮了現有業者的生存空間」。

湯姆熊萬年店店長劉愛娟也提到,「以目前最流行的賽車遊戲機頭文字D為例,一部機台要價台幣四十餘萬,而玩家消費一次僅廿元,如果規定的營業坪數過大,也代表業者的投資成本大幅上揚,將嚴重影響業者投入的意願」。聆聽業者所提出的各項意見後,北市商管科科長林明媛表示,「對於現有自治條例,確有不符實際情況之疑慮,會將今日現場勘查結果呈報處長,以提出進一步的改善方案」。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社會大眾越加重視日常休閒活動,同時線上遊戲、TV GamePC Game的風行,也讓一般民眾對於設置大型電玩的電子遊戲場接受度大為提升。此外,因為自治條例延宕許久,當初所規劃的時間點與今日已有所差距,不少細節規定也產生不符現況的情形。由於台北市下次議會會期即將在九月廿二日召開,主管機關需盡快採取應變方案,對於不符現況的規定及早修正,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秩序維護,這才是產業之福。

(本文亦刊登於台灣電玩雜誌2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