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九九三年KONAMI公司首推「BeatMania」音樂類遊戲以來,開始有不同產品陸續問世,直到一九九八年, KONAMI推出跳舞音樂遊戲-「Dance Dance Revolution」,俗稱DDR,也揭開了風靡全球的熱潮。


 

Dance Dance Revolution


從大型電玩到家用主機、電腦遊戲,各式各樣的音樂遊戲如風起雲湧般地出現,就連全球首富比爾蓋茲也親自披掛上陣,為微軟自家主機XBOX360新遊戲「吉他英雄」大做宣傳。

 

尚雷諾、廣末涼子主演的法國電影「極速追殺令」中,廣末涼子竟然拉著硬漢尚雷諾到遊戲場大玩跳舞機;而迪士尼電影「高校天后」裡,好萊屋女星琳賽羅涵更以跳舞機,和競爭對手比個高下;還有電影「變形金剛」中,那段黑人兄弟在電腦前扭動身體的畫面,讓人覺得好笑。

 

這類遊戲,讓玩家配合音樂與節奏做出動作進行,只要動作與節奏吻合就可以得分,相反則會扣分,甚至導致遊戲結束,考驗玩家的反應與速度。

 

除了「Dance Dance Revolution」踩跳舞步的方式外,音樂遊戲後來還出現依畫面指示按鈕,或是操作仿製樂器等類型出現,像是「節奏DJ」、「太鼓之達人」系列等產品,現在,手機上也出現「太鼓之達人」供人下載。

 

KeyBoard Mania



Dance Dance Revolution」正式開啟了音樂遊戲時代後,KONAMI特別成立音樂遊戲開發部門-Bemani,至今已推出無數遊戲。舉凡「吉他高手(GuitarFreaks)」系列、「青春鼓手(DrumMania)」系列、「Mambo a Go Go」、「玩具進行曲(Toy's March)」、「動感音樂(Pop'n Music)」、「Beatmania」、「Beatmania IIDXDance ManiaX」、「KeyBoard Mania」、「Para Para Paradise」、「DANCE 86.4」、「ee'mall」等。



Para Para Paradise


Mambo a Go Go


GuitarFreaksDrumMania


韓國廠商安德米羅在一九九九年推出的「PUMP IT UP」,目前已有廿多種版本出現,是世界上版本最多的跳舞機。為了推廣遊戲,安德米羅特別舉辦「Pump It Up嘻哈街舞機世界大賽」。


 

Pump It Up


SEGA也在一九九九年陸續推出「搖滾森巴(Samba De Amigo)」與「歡樂搖鈴(Shakatto Tambourine)」,採用了拉丁音樂傳統樂器「沙鈴(Maracas)」為題材,配合音樂節奏搖晃沙鈴的方式,充滿拉丁動感風情的歡樂動感,使人聽到音樂後不禁會跟著手舞足蹈,現在有出現在家用主機Wii中。


 

Samba De Amigo

 

 

當然,Namco「太鼓之達人」系列的打鼓遊戲更是大家常見的打鼓遊戲,從二○○一年開始,陸續推出了十三種版本作品。二○○八年的「太鼓之達人十一亞洲版」,是專為華人市場所設計的系列作品,除了介面完全中文化之外,委託專業動畫配音員替遊戲發聲,更與華文流行音樂界的唱片公司合作,收錄大量熱門華文流行歌曲。「太鼓之達人」除了大型電玩外,還橫跨家用主機WiiPS2,掌上遊戲PSPNDS及手機等平臺。


 

太鼓之達人十一亞洲版

 

唯一台灣自製研發的產品,是鈊象電子推出的節奏類「Rock Fever」系列、打鼓類「擊鼓王」系列與「打鼓小子」。其中「Rock Fever」又被玩家稱為手鼓機或是拍子機、拍歌機,目前發行至第五代,增加了前代未有的卡片系統,連「擊鼓王」系列也已出到第二代。重要的是,「Rock Fever」與「擊鼓王」的音樂,幾乎全是國內流行樂曲,像是王心凌、蕭亞軒、五百等歌手,都在遊戲歌曲選單中出現。

 

其它還有韓國廠商Amuseworld於一九九九年發表的「EZ2DJ」、「EZ2Dancer」。同是韓商Doogi Doogi,則在二○○六年推出的「爵士鼓王」,以及美國廠商Devecka Enterprises的「MTV Drumscape」等。


 

爵士鼓王


MTV Drumscape

 

長期以來,台灣的音樂遊戲機都是日、韓產品獨占市場,像是「EZ2Dancer」(俗稱手舞機)、「DrumMania」。後來才有鈊象電子正式推出「Rock Fever」系列、「擊鼓王」等產品。


 

EZ2Dancer

 

西門町金萬年湯姆熊的店長馮先生告訴我,「外型美觀、亮麗的遊戲機檯,比較容易吸引到玩家。」

 

像是最近的產品為KONAMI的「丘比特」,機檯外表五光十色,非常漂亮,感覺真的挺炫的


 

丘比特,玩法蠻簡單的


音樂遊戲基本的玩法其實大同小異,能不能引起注意,機檯外型相當重要。多數日、韓產品都非常華麗,在亮麗繽紛的燈光輝映下,更能充分滿足表現慾望。相較起來,國產機檯的外觀設計上,就顯得遜色。

 

玩家幾乎集中於國、高中生。不過,馮先生提到,店裡常會有一些家庭主婦,把跳舞機當成運動器材健身,有問過為何不去健身房,結果原因竟是喜歡熱鬧、有音樂節奏的場地,又有人群圍觀,就像明星一樣,而且消費也便宜許多。

 

以前,會去大型電玩音樂遊戲機的玩家,幾乎都是固定客群。不過現在不同了,因為線上遊戲的流行,像是「唯舞獨尊」結合了蔡依林形象的行銷手法,確實刺激新朋友去遊樂場嘗試大型電玩。


 

 就是鈊象的擊鼓王啦,這是大陸海報

 

網路連線功能的出現,也讓以往店內對戰的情況,擴大到跨店、跨國對戰的型態。從最早擁有網路功能的「DrumMania」,到現在新推出的「DJ狂想曲 TECHNIKA」、「丘比特」、「唯舞獨尊」,透過連線對戰與陌生玩家對戰的樂趣非常高,「丘比特」、「唯舞獨尊」在市面上的能見度越來越高,尤其是從線上崛起的「唯舞獨尊」。最近去饒河夜市跟士林走了一趟,可能是假日的關係吧,玩得人真的不少,看的出來,鈊象在這個遊戲上確實下了功夫,讓我也不禁手養了起來。


唯舞獨尊,很多人在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