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五月二日登場的第十七屆GTI台北展,今年共有一百零九家廠商、超過六百七十個以上的攤位展出,比起前屆略為成長。但,除了規模的小幅成長外,與去年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廠商的心情轉變了。

二月開始,從和不少業者的訪談中,明顯發覺其一掃金融風暴之後的低迷情緒,明顯表達出對今年的樂觀態度。這種氛圍,可以從四月廿日經濟部統計處公佈的數據看出端倪:三月份的外銷訂單達三百四十三˙九億美元,不僅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來自中國、日本、東協的訂單更寫下歷史新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將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從四˙六五上修至四˙九九%,顯示大環境局勢的好轉,以及廠商流露對GTI台北展拉抬外銷動能的深切期許,著實可喜可賀。然而,本刊在三月份進行的「台灣各縣市電子遊戲場現況」調查結果,卻令人不得不憂心電玩產業的內需市場。

截至三月為止,台灣合法的電子遊戲場總計約兩千七百六十五家,與二○○八年三千九百六十九家的數據相比,足足萎縮三成。短短兩年內,減少了一千兩百家,等於每天都有一家以上的遊樂場業者停業。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主政者長期對電玩產業的漠視與限制,讓數位休閒協會、電子遊戲協會等產業代表,在這幾年來,莫不呼籲政府重視相關問題。所幸,主管機關-商業司,終於也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

日前,由數位休閒協會舉辦,並邀請數名商業司代表出席的會議中,商業司確切指出打開國內市場空間的議題,並承諾針對「非屬電子遊戲機」作為放寬業者設置機檯的目標。姑且不論結果如何,這終究是個好的開始。

今年年初「產業創新條例」的修訂內容,在國內鬧得沸沸揚揚。由於內容影響到數家大廠的利益,某位重量級CEO揚言不惜把企業總部遷離台灣,雖然事後澄清並無此意,但言猶在耳,仍讓人心寒不已。

「雞蛋別放在同一個藍子裡」這句話,雖為老生常談,可是台灣須仰賴少數產業支撐經濟指數的現況,無怪乎該CEO有恃無恐。至於電玩產業,在無法獲得關愛的眼神下,也只能自行從全球舞台中找出路。

即使外銷有成,卻有不少電玩廠商透露出返台經營本土市場的渴望。只因為,台灣才是他們的根。當有人大聲叫囂,欲以遷移經營總部來威嚇政府時,想請問主政者,其他人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本文亦刊於《台灣電玩》234期四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