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周休假日,各地的知名觀光景點總是人滿為患,遊客總不免攜帶相機拍照留念。若仔細觀察,這幾年來,攜帶單眼數位相機的人越來越多,這得歸功於科技的快速發展,讓單眼相機的操作越來越便利,價位也不再像從前那樣高不可攀。但是,對一般人來說,單眼相機的體積仍然較大,出遊攜帶上還是感到累贅,儘管也有廠商推出輕便的單眼相機,不過身處在「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時代,價格並不是那麼親民,於是Canon推出的SD 980 IS,便成為一般民眾選擇出遊相機的最佳選項。PS:( 本文為多年前寫的文章,無意間翻出,乾脆放上來灌灌水)

觸控、按鍵操作方式兼具

SD 980 IS是歐美型號,亞洲型號為IXUS 200,日本型號則是IXY 930,其實都是同款相機,並有粉紅、銀、紫、棕四種顏色款式。這也是Canon劃時代首款採用觸控螢幕的數位相機,但或許是Canon初次嘗試觸控相機,仍保留了傳統按鍵操作的功能。其規格如下:

 

有效畫素

1470 萬相素

影像感測器

1/1.7

影像感測器類別

CCD

最大解析度

4416x 3312

影片解析度

1280 x 720 - 30 fps(HD)

640 x 480 - 30 fps

320 x 240 - 30 fps

動畫種類

MPEG-4 / H.264

動畫音效

單聲道 Linear PCM 格式

防手震功能

光學防震

135 格式焦距

36 mm 133 mm

變焦能力

光學3.7X

光圈範圍

F2.8 - F5.8

自動對焦

TTL 人工智能對焦;TTL 中間對焦;臉孔智能定位

曝光模式

支援手動曝光

攝影模式

自動、程式 (P)/手動(M)、快拍模式、數位微距、特別場景模式 (人像、夜間快拍、兒童&寵物、室內、落日、植物、雪景、海濱、煙火、水族館、水中、ISO 3200)、色彩加重、色彩調換、接圖輔助、動態影片

快門速度

1/1600 15 秒,不支援 B 快門

ISO 感光值

Auto / 80 / 100 / 200 / 400 / 800 / 1600 / Hi-ISO

LCD 螢光幕

2.5 低溫矽晶體 TFT LCD 螢幕 ,視野率 100 %

儲存媒體

SD 記憶卡

電池種類

Canon NB-5L 專用充電池

機身重量

160 g

體積

96.7 x 62.2 x 27.9 mm

功能完備、拍照好上手

觸控式操作更簡易直覺,即使是不諳3C產品的老人家,也能看著螢幕上的功能圖案操作,比起一般數位相機更方便。由於納入觸控功能,SD 980 IS的按鍵也比過去的產品簡化不少。不過以往Canon基本功能鍵仍有保留,而一些細節的調整如 ISO、白平衡等較為複雜的設定仍得用按鍵操作。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這些細部設定都會交給系統自動處理,一旦習慣觸控界面,應該就會忘了這些功能鍵的存在。至於2.5吋的螢幕則採用電阻式感應,反應速度尚稱靈敏,無論是瀏覽模式或是場景變換等選擇換頁都算順暢。

拍照方面,SD 980 IS採用 1/2.33 1,210 萬像素感光元件,鏡頭為24-120mm f2.8-5.9,並有光學防手震,自動對焦則是TTL 人工智能對焦、TTL 中間對焦與臉部智能自動定位,後者在拍攝人像時更加輕鬆

AUTO模式不分多說,懶人專用;攝影模式也有十八種場景提供選擇,因應環境需求調整。拍照時,無論是哪種模式,使用者都可以輕觸螢幕中任何一點,選擇需要對焦的目標;攝影部分,則分為標準、色彩強化與色彩轉換三種模式,同時支援1280 x 720 HD高畫質,相機側邊也有HDMI輸出裝置,可在支援HDMI的螢幕上播放。

居家旅行必備良機

SD 980 IS對於較不講究相機規格的一般人來說,已是一部功能相當齊全的產品。尤其是96.7 x 62.2 x 27.9 mm的小巧體積與160 g的重量,口袋一塞就可以出門,攜帶方便,隨時都能抓住珍貴的鏡頭,不會再錯過值得紀念的回憶!

 

試拍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