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8918173_881d3d57caf0899fefd0a9bb1b3985d5.jpg

在看這部DC準備建構「正義聯盟」世界觀的大作之前,強烈建議必須先看完「超人:鋼鐵英雄」,兩者劇情與人物有極其重要的聯結;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則是選修,劇情雖然無關,但個人認為諾蘭版蝙蝠俠的境遇與形象,有被查克史奈德刻意傳承下來。在B VS使用變聲器的蝙蝠俠,還有蝙蝠車、蝙蝠戰機的風格及充滿高科技的蝙蝠洞等,以及劇中拯救人質的過程,都彷彿是跟「黑暗騎士」致敬。然後,B V S確實沒有片尾彩蛋,不需要等到最後。

先談重開機的「鋼鐵英雄」,這部與過去的超人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超人現身於世人面前的時機。克里斯多福李維的超人,和「超人再起」的布蘭登羅素,都以相當華麗的救世主之姿出現,「超人再起」更是在全球轉播的世界大賽球場上堂堂扛起失事客機拯救人命。

相對「鋼鐵英雄」在取得人們信任之前,便引發地球危機,與薩德將軍之戰甚至造成數千人死亡的悲劇,不僅釀成民眾反超人的聲浪,也讓這場戰鬥的受害者之一的布魯斯偉恩,本片中被設定邁入中年、已經退隱的蝙蝠俠,成為他重新復出的導火線。儘管後來超人不斷救民於危難中,卻再也無法撫平受害者的傷痛。擁有強大力量、能夠帶來世界末日的外星種族,就潛伏在凡人之中。親眼目擊超人毀滅性力量的布魯斯偉恩,除了朋友在悲劇中喪命的仇恨外,還感受到無人能夠制衡這種力量的危機。

 

maxresdefault.jpg

之前擔心班艾佛列克無法詮釋蝙蝠俠的人,可以放心了。班艾佛列克的確將打擊犯罪20多年、身心都歷經滄桑的蝙蝠俠詮釋得很好。當劇中阿福請求不要和超人對抗時,他回覆「沒有人永遠是好人」,讓我不自覺和諾蘭版蝙蝠俠作出連結,聯想到在「黑暗騎士」中,原本是高譚市的希望,卻從「光明騎士」墮落成「雙面人」的哈維丹特。過去的悲劇,造成蝙蝠俠對超人未雨綢繆的憂心與準備;對於人性的不信任,則是讓重新復出的蝙蝠俠逞奸除惡的手段更加極端,卻也間接醞釀超人對蝙蝠俠的不滿。

這次班艾佛列克的蝙蝠俠與亨利卡維爾的超人,兩者的演出表現相比,明顯是班艾佛列克勝出。 或許是諾蘭版蝙蝠俠的塑造太過成功,可能又被刻意形象作連結,所以這次蝙蝠俠的父母只要再死一次,導演甚至不用說明布魯斯偉恩為什麼要當蝙蝠俠,觀眾自然而然就能了解。而重開機後的超人形象,使觀眾以前所熟悉、那位陽光開朗的童子軍超人消失了,被強加的陰暗、沉重的包袱,使得亨利•卡維爾演的超人不能說差,但從鋼鐵英雄到B V S都有種難以言喻的僵硬、死板。

而且在這集正式當上記者的克拉克肯特,戲裡著墨實在太少,記者身分的用處只是讓他有機會出現在布魯斯偉恩前嗆聲,沒有以往超人系列裡兩種身分的反差,讓克拉克肯特這個身分,就只是帶著眼鏡、穿著西裝的超人而已。

若說B V S 想塑造超人與蝙蝠俠之間的理念衝突,個人認為只有蝙蝠俠反對超人的立場描述較為完整;站在超人立場,其實僅有一個新聞畫面,讓超人覺得蝙蝠俠在罪犯身上烙印的手段過於殘暴,並不足以讓超人覺得非除掉蝙蝠俠不可,反而超人的煩惱在於這個世界觀裡,和以往的電影相比,民眾反對超人的與論聲浪太大太多。

除了在預告中曝光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其他正義聯盟的要角,鋼骨、閃電俠、水行俠都以戲中戲的方式展現他們的能力或誕生,DC粉應該會覺得興奮,非DC粉只要知道這些就是續集的伏筆即可。蓋兒賈多特的神力女超人,戲份不多,但恰如其分,平民身分時美豔動人,超人造型及戰鬥狀態,則顯得英姿颯爽,與「毀滅日」的對抗場景更令人痛快,沒有搶走兩大主角的風采且能傲視ㄧ方,B V S的優點可添上這筆。

螢幕快照-2016-03-25-下午4.34.51-702x336.png

至於會讓超人與蝙蝠俠的最終對決能夠平和收場的關鍵,雖然訝異,但也不會覺得突兀,反而可以解釋為什麼蝙蝠俠會突然轉念。所謂的天神,只是地球人對壓倒性力量的景仰與崇拜,原來天神也有愛,因為愛而心生恐懼。當雙方初次見面,蝙蝠俠質問超人是否也會流血,其實非指肉體,而是心靈。蝙蝠俠自然明白那種失去的恐懼。所以真正威脅到天神,做到讓超人害怕的,只有雷克斯路瑟。

batman-vs-superman-jesse-eisenberg-lex-luthor-600x399.jpg
 

仔細想想,這次B VS的唯一反派雷克斯路瑟,其實是另一位試圖反抗天神的凡人。傑西•艾森伯格把那種神經質、態度狂妄,手段又陰狠毒辣、城府極深的個性掌握得極好。要擔憂的是,這種「狂」,有點類似希斯萊傑的經典小丑,因此未來同一世界觀的新小丑得要有不同的表現,否則兩者角色特性可能會有重複。可惜的是,劇中並沒有說明雷克斯路瑟仇恨對付超人的原因,只能說是反派對正派的直覺厭惡。

B V S全片長達151分鐘,但整部戲的步調節奏還算不錯,與「鋼鐵英雄」相比不至於沉悶。個人相當喜歡這部,所以給予好雷,也期待後續的「正義聯盟」系列電影。不過還是要談談缺點。B V S相當適合喜歡蝙蝠俠(諾蘭版)、或是單純想看超人在大螢幕飛翔打鬥,以及熟悉DC世界觀的粉絲。對於沒接觸過前作,或不了解DC世界背景的觀眾,恐怕就嚴重缺乏認同感與戲中有關「正義聯盟」布局的驚喜感,甚至會感到瑣碎難耐。

至於三巨頭與「毀滅日」戰鬥後的結果,雖然符合當年漫畫的設定,但「超人之死」已無法給觀眾營造悲傷的感受,因為這個便當無論如何是一定會吐出來。畢竟連超人的「不殺」早在「鋼鐵英雄」被打破,還不如多埋一些續集的新彩蛋來讓人期待。

 

0483067b0a63cdfbc7017d0eb7e73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