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本文之前,先懷念兩位演員


永遠的Spock
Leonard Simon Nimoy
1931年3月26日-2015年2月27日
謝謝你帶給我們無限遐想的科幻未來


英年早逝的少年Pavel Chekov
Anton Yelchin
1989年3月11日-2016年6月19日
實在太年輕了應該有更多潛力可以發揮,這個消息真令人扼腕



--------本文開始


看到Star Trek,腦海裡就會響起那經典的深幽空靈的配樂,然後聽到「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在《星際爭霸戰 浩瀚無垠》出現的太空基地「約克鎮」,那種先進科技感,以及不知道有多少外星種族一起和平生活的那種未來世界,確實讓我相當嚮往。

 

 

當JJ亞伯拉罕在2009年重啟這部影響深遠的科幻經典時,對老影迷來說,是相當令人興奮的消息。影片不只大量引用致敬元素,還將老Spock,Leonard Simon Nimoy給請了回來,刻意將兩代演員做出連結,但為了不被過去劇情的綁定,還特別引發「瓦肯星毀滅」事件,徹底改變了過去到現在的星聯歷史。

 

 

到了第二集JJ繼續用了同樣的手法,甚至直接套用舊版電影的劇情。但是,新一代人員之間的關係,缺少了舊版演員長期在影集互動的醞釀,這種手法變得既刻意又煽情,整部電影幾乎是靠飾演反派可汗(Khan Noonien Singh)的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 個人魅力在獨挑大梁。少了些人文思想的星際爭霸戰,在JJ手上變成單純的爆米花片。這沒有不好,畢竟要有票房才有續集,但對老影迷而言,新電影就是少了點醍醐味。

 

 

第三集導演換成曾導過玩命關頭五的林詣彬,當第一波的預告出現飛車、掛崖等動作場面時,心中不禁擔心,「不會變成玩命爭霸戰(Fast & Furious Trek?)吧?混在一起變撒尿牛丸啦?會有搞頭嗎?」這些擔憂,直到走進電影院,看到最後響起了那熟悉的台詞與配樂「Space, the final frontier…」我知道自己終於在大螢幕上看到想要的東西了,雖沒有影集那麼濃,但這次浩瀚無垠至少帶回那種感覺。

 

 

在系列影集中,除了《深太空九號》(Deep Space Nine,台譯銀河前哨)之外,其他都是星艦在星際間探索所衍伸的故事,然而重開機的前兩集電影,都不是這樣的發展,所以很高興第三集終於回歸到基本。這次的劇情時空設定,則是放在五年任務已經進行到一半的時候。

 

 

在星聯初期,曾派出不少船艦航向未知的宇宙,遺憾的是,並不是每艘船都能安然回家。在影集《銀河飛龍》裡,有不少集的劇情都是跟這些多年前失蹤的船艦有關。「探索未知是有風險的」,浩瀚無垠透過本集的反派Krall的口中講出這句話,也帶出了Star Trek系列的精神。

 

 

不像第一集,來自未來的羅幕蘭人,也不是第二集的超級地球人可汗,或多或少主角群都有一些資訊可以獲得(至少還有老史巴克可以開外掛)。但這一次,一切是徹底的未知,主角群必須靠自己的力量,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在最後決戰中,重遇曾經摧毀企業號的武器,儘管科技沒有提升,卻能夠因為收集充分情報後,成功找出破解之道,沒有莫名拿到新科技(反觀航海家號的第七季最後一集),也不需要靠開外掛。(主角威能先不算啦)

 

 

當然歷來的編劇也不會那麼殘忍,還是會提供NPC幫助主角,那就是在預告中出現的女外星人 Jaylah。雖然是個只可能出現一集的路人角色,卻相當搶眼,和Scotty有非常多的趣味互動(強烈懷疑擔任編劇的Simon Pegg根本自肥),戲份也很吃重。她提供落難的主角群重要的資訊與資源-一艘失蹤多年的星艦富蘭克林號。為主角帶來一個反敗為勝的機會,而且所謂的資訊與資源,也跟反派有重要關聯。

 

 

這個編排,最後將前因後果連結,從而帶出一個悲劇,一個「探索未知是有風險的」的悲劇。曾經是戰爭英雄的Captain Balthazar Edison,當和平來臨時被委派擔任星艦富蘭克林號的艦長,卻因為意外葬送了整船船員的性命,只剩自己。演員Idris Elba的表現,確實給我《藍波》那種軍人在和平時帶失去作用的無奈與悲憤,導致最後變成Krall,誓言報復帶給他這種命運的星聯。

 

 

我非常喜歡最後基地中將跟Kirk對Edison的評論,尤其是Edison毀掉企業號,殺掉許多Kirk的重要船員,更企圖摧毀有數百萬人居住的星聯基地約克鎮之後,Kirk還能以同為艦長的身分,感同身受為 Edison下了只是迷失自我的評論。

Kirk自己,在電影開始不久,也對自己是否要繼續執行星艦任務感到遲疑,甚至也提出申請要離開企業號,但到最後,他終於明白自己已經離不開那些與他生死與共的船員與戰友。這不僅代表Kirk這個角色的成熟與蛻變,也代表了兩個時空的Kirk,其個性與特質慢慢在合而為一。上個時空的kirk,是嚮往星聯而加入,這個時空是為了追隨父親之路證明自己才加入星聯,動機不同,自然造就了不同的想法與做法。

 

 

以往被暱稱鐵三角的Kirk、Spock跟老骨頭McCoy,在前兩集只剩下充滿基情的Kirk、Spock。McCoy被降到跟Uhura、Scott、Sulu跟Chekov差不多的戲分。在這一集,那位愛吐槽的McCoy終於又回來了,而且McCoy與Kirk、Spock的互動更多了,和Kirk飲酒談心、和Spock生死與共。特別是聽到那句超經典的「I'm a doctor, not a」還沒講完就被傳送時,簡直快笑翻了。

 

 

這次劇情刻意將主力船員兵分二路,兩線劇情並進,被反派抓走Uhura、Sulu,在敵方陣營收集重要情報;Kirk、Spock,McCoy、 Scott、Chekov則是負責拯救被俘擄的船員。導演跟編劇可以將這麼多主角群,還有新角色Jaylah與Krall的戲份分配的相當完整平均,無論是喜歡哪個角色,都可以看到他或她的亮點演出。

 

 

再談談Spock,他跟kirk一樣,重開機之後也改變了Spock的境遇。母親早逝、瓦肯星毀滅、瓦肯人只剩寥寥數萬人。原本他應該投入重建工作,但因為有老Spock的幫忙,才讓他可以繼續星艦任務。但,老Spock過世了,配合現實Leonard Simon Nimoy的離開,這個非常巧妙也讓人感傷的安排。

Spock開始面臨兩難,跟Kirk一樣這次的任務打斷原本的計畫。當看到老Spock的遺物出現他與其他成員的合照時(也就是電影終極先鋒的劇照,看到時差點掉淚,照片中的Spock,McCoy、 Scott都不在了),相信Spock歷經這次的生死交關之後,也開始思考老Spock與同伴的情誼,他和kirk一樣,也沒辦法割捨這些好夥伴。

《星際爭霸戰 浩瀚無垠》可以看到角色的成長,提供觀眾思考的空間多了,Star Trek探索未知的精神也回歸了。兩個小時的劇情裡,節奏明亮順暢,戲份平穩,該有的解釋、前因後果都有不至於太過突兀。還有很多趣味的前後小插曲,像是McCoy一開始有提到幫Scott的小伙伴治療一種會流出腐蝕性鼻涕的外星感冒,結果就變成Uhura和Sulu逃出監牢探查情報的梗(又不是異形…)。雖然有些轉折略硬的瑕疵,但以個人對這三集的評價來看,第三集>第一集>第二集。最後,我想說的是…..

 

 

 

 

 


Uhura妳的絕對音感也太猛了,這樣都讓妳發現Krall跟Edison是同一個人!

arrow
arrow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