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漫威在英雄電影打出一片天之後,眾所皆知的另一家DC也不願意讓自家英雄落後於人,曾經在2011年拍出一部不是說不好,但內容都似曾相識,結果票房崩潰的《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飾演主角的Ryan Reynolds後來又跑去演《死侍》(Deadpool),惡搞不耍帥的結果竟然大賣,可見現在觀眾對照本宣科的說教口味早就厭煩。

 

 

 

 

 

 

 

 

 

 

從漫威鋪天蓋地的英雄片潮,不難看出DC跟華納的著急,諾蘭版蝙蝠俠的成功,變成DC跟華納急於泡製的對象。《超人:鋼鐵英雄》到BVS,正式啟動的正義聯盟的世界觀路線後,BVS卻在上映之後評價相當兩極,最後全球票房不到九億美元,DC三巨頭齊聚的魅力還不如愛打嘴砲的死侍。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雖然成為第三部相關的電影,但BVS因為話題太黑暗嚴肅,加上為了塞一堆正義聯盟的伏筆,使整部電影敘事瑣碎、雜亂不堪,造成電影的惡評,所以《自殺突擊隊》明顯在這個部分改善了很多,雖然劇中出現了蝙蝠俠跟閃電俠,但就只是個過場彩蛋,不影響主線劇情,也不至於太過突兀。

 

 

不過,在電影上映前一直是焦點強打的小丑(Joker),實際劇中的戲份卻少之又少,帶給觀眾的印象只有「這個老大有點壞」。坐牢後與心理輔導員小丑女Harley Quinn相愛,害小丑女最後為愛走天涯幫忙逃獄。黑幫老大變得愛吃醋又癡情,當女朋友被蝙蝠俠抓去關之後,一直想辦法要救人…… 阿咧,說好的超越希斯萊傑呢?連演小丑的Jared Leto跳出來喊說被刪掉的戲分可以單獨成片啦。

 

 

所以《自殺突擊隊》真的完全聚焦在這群在坐苦牢、被政府強迫招攬,要來以暴制暴,必要時還可以當成棄子的惡棍…….怎麼有點《星際異攻隊》的即識感?差別在自願跟非自願而已。雖然《自殺突擊隊》人數比較多,但相信觀眾叫得出來的大概就是Will Smith演的神準Deadshot、Margot Robbie演的性感小丑女Harley Quinn,一個滿臉紋身超能力是用火的焰魔、一個長得很醜愛吃(人?)肉的蜥蜴人、一個拿武士刀的日本女人跟其他…….至於其他有誰,一點都不重要。

 

 

戲份集中在Deadshot跟Harley Quinn也是可以,但既然可能還會有續集,那為什麼要一次叫這麼多人出來?光看設定,有人是閃電俠的對頭,有人是蝙蝠俠的反派,還有一些是非反派但算是《自殺突擊隊》成員的軍方部隊,在主角光環都壟罩在Deadshot跟Harley Quinn的情況下,這些角色也只能白白浪費。

 

 

剛剛提過,DC跟華納的做法跟漫威相比異常保守,電影情節很愛走安全牌。原本我以為可以看到一群沒有人性的怪物,被政府控制出任務,手段盡是以暴制暴的殘酷電影,畢竟是DC嘛,前兩部都搞黑暗路線,拿反派當主角怎麼可能不陰暗。結果我錯了,《自殺突擊隊》異常的歡樂,情節又好猜。

 

 

像這次反派「魅惑女巫」,這種能力超乎常理存在的角色,可以到處瞬間移動的BUG角,只不過心臟被掌握,怎麼可能就這樣乖乖聽話當你《自殺突擊隊》的人?不出猜想,當了最後大魔王,特別是魅惑女巫設了超巨大魔法陣要毀滅人類時,我以為《魔法師學徒》的柏哈哲和小噶噶要跳出來拯救世界了,看到小丑女才猛然想起是在看DC的英雄片不是迪士尼。

 

 

當然,只是想放鬆看爽片,《自殺突擊隊》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而且最後還有正義聯盟的彩蛋,不用花太多腦筋也沒有黑暗……喔,還是有黑暗的部分,最黑暗的部分應該就是《自殺突擊隊》召集人,也是政府人員的Amanda Waller,當她被小隊救出(自殺小隊的初次任務是救人,真是光明啊),居然先「碰」掉自己正常的手下時,突然覺得她比自殺突擊隊那幾個好爸爸、好情人、好先生、好太太、好蜥蜴(?)還要壞,而且還打不死,下集的反派應該就是Waller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

 

 

 

 

 

 

魅惑女巫妳變乾淨後是長跳蚤喔,在那一直扭啊扭甚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