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從九月剛上映就看了,但拖了一個月才寫了這篇,或許年紀長了,心理變得更感性,屍速列車不少針對親情、愛情、友情的橋段,儘管有些灑狗血,還是讓我深受影響,難得在戲院哽咽落淚。以前日本、台灣與香港其實都拍過喪屍片,但為什麼屍速列車會如此成功?《活死人之夜》、《28天毀滅倒數》都是從人性的去描寫面對活屍的恐懼;《活人牲吃》、《屍樂園》則是從惡搞的方面取勝;至於《惡靈古堡》系列,或許該逃跑的是那些活屍。屍速列車的活屍型態,不少畫面都有《末日Z戰》的影子,所以許多人會拿《屍速列車》與之相比,但除此之外,個人覺得《屍速列車》的整體劇情表現,其實是遠勝《末日Z戰》。

先談《屍速列車》的優點,從一開始就明白點出了活屍的起源,並沒有像其他電影毫無來由的冒出一群活屍出來吃人。除了主角群之外,其他的配角,像是高中生情侶,老婆婆姐妹,惡疫代表營運長、列車長與列車員等,以及刻意對政府機制的嘲弄,都表現的可圈可點,而且情節相當流暢緊湊。至於人數最大、最多的配角-活屍群的表現,也在後來得知導演找來舞群經過密集的訓練,原來才有這樣的成果。每一位有重要戲分的活屍,從人類變為活屍,那種扭曲的肢體表現,確實不是找普通臨演化化妝就能做到的程度。

但我想談的是,《屍速列車》的重點,還是在於描述面對毀滅性的災難時,人性無論是光明或黑暗的普遍表現。這也是這部電影,之所以能獲得如此迴響的主因。屍速列車的人性光明與黑暗面的對立衝突,是從帶著孕妻成景坐車的尹相華(馬東錫)、以及營運長容錫(金義聖)。全片幾乎是從兩個人的善行與惡行表現,一步步帶出情節的高潮。

帶著女兒秀安的主角徐碩宇(孔劉),原本也是自私至上的自掃門前雪主義者,但是在經過他人面對危難時,仍不忘救他一把,以及女兒的傷心指責,才讓他逐漸改變,所以在這部電影的過程裡,他的心境變化,觀眾可以感受相當明顯。在過去看過那些以人性為描述的活屍片,幾乎都是充斥滿滿的絕望感,但在《屍速列車》中,尹相華與徐碩宇各自為了保護妻子與女兒的努力,卻能帶給觀眾一種「他們可以活下去」的希望。

儘管在對立衝突中,失去了重要的同伴,但是在死亡前的最後,仍然奮力拯救,並將活下去與保護的意念,傳承委託給其他人,這也是全片中最令人動容的地方,也是那種最讓我感同身受的不捨與痛心。同樣有女兒的我,看到尹相華一人擋活屍之前,並向妻子交代尚未出生的女兒之名。從前面的鋪陳,可以知道他多疼愛老婆跟肚裡的嬰兒,不禁讓我想到,自己當初多期待看到自己小孩出生的模樣,這種悲慟讓我第一次落淚;

徐碩宇同樣為了保護女兒與委託之人的愛妻,被咬到即將變成活屍,在那回憶的走馬燈中,看見碩宇抱著剛出生女兒的模樣,以及撫摸女兒小手小腳的幸福,這讓我更加不捨,每位父親都希望看著小孩長大,那種感同身受的痛心,讓我在同一部電影中,第二次落淚。或許有人覺得太灑狗血,我猜想導演應該是已經結婚有小孩的人,畢竟導演將那種父親疼惜小孩的心境拿捏得很準。前面的劇情就提到,明明是愛小孩的,卻因為工作太忙沒辦法分心照顧的無奈,以及最後的回憶走馬燈呈現太寫實,太多人有同樣的經驗,才能大大抓住觀眾情緒的起伏與認同。

所幸,導演並沒有那麼虐心,讓兩位偉大的父親,以及人性的光明面與黑暗面的生存之爭,讓展現光明面捨己犧牲所保護的妻子與女兒,最後都能逃離險境獲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認為應該要像《迷霧驚魂》結局那樣開槍,但我認為那大大不妥,導演已經在整部片中,特別強調人性的光明面,如果最後那槍開下去,等於否決了整部片人性為了善的所有努力。畢竟讓她們得救,才能讓觀眾的心靈同時也能得到救贖。

 


最後我想說的是………………..

 

 

 

 

 

 

看完屍速列車,就覺得Z-108棄城到底是在拍三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