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的淡水,是台灣流傳最古老的地名之一。在這數百年綿延的時光中,因為地理位置的關鍵,曾是與安平、雞籠、打狗並列的台灣四大港口,遭遇了許多的重大事件,留下不少歷史的浪漫陳跡。

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紅毛城,由西班牙人興建,又由荷蘭人改建,矗立淡水河邊,幾乎看盡當地的興衰變遷,直到近代,又成為英國的駐台領事館。令人難以想像,遠在東方的美麗之島,會有一處與西方國家關係如此密切的建築。

隨著時間流逝,英國領事館已不復存在,僅存建築供人弔念;紅毛城也被立為國家古蹟,讓遊客參觀。然而,當年戒備森嚴的領事館,卻是鄰近居民的好朋友,曾有幾位小女孩,將領事館當作自家花園,成為嬉戲歡笑的遊樂場,這段日子,後來也成為小女孩最寶貴的童年回憶

全家人齊心合力開餐廳

那時的小女孩就住在紅毛城對面的柑仔店,當三姊妹長大後,決心將父親留下的店面,改建成為咖啡廳時,在構思店名之際,很自然的將英國領事館的那段回憶取為店名留念,「領事館咖啡Consulate」便在1995年正式開幕。


三姊妹的大姊張淑真提到,「父親過世後,家中的柑仔店剩下母親獨力經營,是年紀最小的妹妹,看到年邁母親實在太辛苦,而她又一直想要開間咖啡廳,在經過全家開會討論後,就決心一起完成小妹的心願。」


領事館咖啡廳老闆張淑真(右一)、店長洪玉卿(左一)與工作人員合影。

從事設計工作的小妹,一開始領導姊妹三人籌設咖啡館,雖然目前已由大姊張淑真全權管理,「剛開始可是由小妹負責店內的裝潢設計,她特別偏愛歐洲風,也常到國外旅遊,經常蒐集各國的紀念品、民俗飾品。」這些都成為店內的布置,讓人可以感受到濃烈的歐式氣氛。遠方的遼闊淡水河河景與觀音山,與室內戶外的搭配十分協調,能在此地享用美味餐點真是一大享受。

共同打造淡水美景餐廳名聲

咖啡廳剛起步的時候,也不曉得能不能成功,所以我們三人分工合作包辦一切,小妹她負責外場;那時只有提供中式簡餐,所以由家政科出身的二妹負責出餐;而我是學企管,有關財務管理方面都由我處理;因為人手不夠,所以連我的母親也出面幫忙。」張淑真回憶。

「1995年淡水這一帶這種休閒式的餐廳還不多,我們算是第一批在做的,早先只有開放一樓的店面,二樓以上還是住家。慢慢做出成績後,才開始增聘人手,我們現任店長洪玉卿就是那時候進來的。」


拿鐵咖啡,喝起來香濃醇列,奶香四溢,看著美景入口,實是一大享受。

店長洪玉卿笑著表示,「領事館的背面就是淡水河,又能遙望觀音山,當時路過看到覺得這間咖啡廳的景色實在太美了,心裡很想到這裡工作,於是我毛遂自薦,自己上門問看看有沒有缺人,結果一做就做到2016年的現在。」

雖然生意逐漸穩定,相對也有不少人看好咖啡廳的前景,鄰近同性質的餐廳越開越多。直到2002年,面對競爭愈加激烈的挑戰,下一步該怎麼走,全家人又一起開會討論。



新鮮水果茶,由三姊妹的母親採用綜合水果,每天親手熬煮的成品,酸甜好喝又天然,到這裡務必要點一壺感受老太太的用心。

擴大轉型,複合式經營再創高峰

最後結論是下定決心轉型,並將店面延伸到2樓,一切重新裝潢布置,後來還擴建了室外的空間,增設知名的露天咖啡座。「除了中式餐點外,還增加西式料理,小妹她親自拜師學藝,學習如何製作糕點、義大利麵,後來也學了製作手工麵包,雖然連同我們姊妹也和她一同學習烹煮咖啡,但還是她最擅長這部分。」


不過,由於長時間的操勞,妹妹因為身體的因素不得不淡出幕後,數年前管理餐廳的職責落在大姊張淑真身上,「雖然如此,但現在的點心、咖啡等菜單內容,大部分都是妹妹她一手規劃,也照常供應她親手做的手工麵包。」

當2011年張淑真接手管理之後,她強調,「經營餐廳的關鍵,其中一點就是觀察市場的趨勢。」注意到年輕的消費者對於下午茶情有獨鍾,因此在中餐、晚餐的高峰時段之外,特別在兩點到五點之間,增闢了下午茶時段,果然又吸引一批族群上門。事後證明,當初決議轉型的策略是對的,生意高朋滿座,寫下來客的高峰紀錄。


清蒸鮮魚佐蝦仁蛤蜊,採用鱸魚、鮮蝦、蛤蜊的主菜,鱸魚還經過細心調理,搭配自製小菜,鮮嫩可口又開胃,可以配上一大碗白飯。

考驗接連不斷,經營關鍵在菜色

從餐廳啟動轉型直到現在,餐廳其實也不斷面臨考驗。「在生意最忙碌的時候,我女兒生了重病,不得不家庭事業兩頭燒,連我的丈夫也過來幫忙店裡的工作;這幾年鄰近的咖啡餐廳又比以前更多了,競爭更加激烈;還有物價原物料的上漲,一切種種都造成經營上的負擔壓力。」對數字敏感的她感慨地說。

但這一切問題,仍然比不上姊妹之間為餐廳而起的激烈爭執。「其實我們都是希望餐廳的經營會更好。畢竟領事館不能只靠淡水美景,最重要的根本還是在菜單的內容。」她指出,「從菜色的種類、價錢都必須謹慎的評估,像我們以前推出過高價的排餐,但點餐率實在太低,才讓我們警覺這些問題。」

雖然餐廳是從賣中式簡餐起家,「這幾年,消費者幾乎都點西式的義大利麵、燉飯居多,讓我們不得不擴增西式廚師的人數,同時也減少中式餐點的種類,只保留長銷經典的菜色。」

 

精益求精,改變自我迎合市場需求

當然,三姊妹也會利用休息時間與家人去其它特色餐廳消費,除了學習別人的優點,更藉機會了解餐飲市場的流行趨勢。今年甚至引進了熱門話題的「燈泡奶茶」,原汁原味的口感,相當受到客人歡迎。

不僅如此,對於客人的建議與看法,同樣虛心的接受,她指出,「和氣才能生財,客人的意見我們都會尊重,並列入下一波改進名單」。對於食材的挑選更嚴格把關,「絕對要求新鮮、純正,還要能做到自然、健康的水準,讓人可以安心享受最美味的料理。」目前,領事館大約每季至半年進行菜單的調整,希望讓到訪的每一位客人,都能滿意所選擇的餐點。


番茄漁夫風義大利麵,鮮蝦、多利魚塊,新鮮蛤蜊、魷魚圈的完美組合,與進口的義大利麵條,口感彈性十足,搭配自製番茄紅醬,味道濃郁又美味。

為訪客創造了20年的點滴思念

經營領事館20多年,遇過形形色色的客人,也有從一開幕就是忠實的老主顧。張淑真提到,「一對黃昏之戀的情侶,因為非常喜愛餐廳的景色,開幕沒多久之後,幾乎每個月都會到這裡用餐。就這樣,十多年如一日,也讓我們成為好朋友。」

她嘆了一口氣,接著說,「前幾年的時候,男方因病住院,我特別去醫院探望他,希望病情可以好轉,遺憾的是,最終沒能撐過去。」形單影隻的女方,至今仍舊會到餐廳,坐著老位置,點著同樣的菜色,因為過去在領事館與情人一起吃飯的時光,是她最美好的回憶。

看著老朋友略帶感傷的微笑,不僅觸動張淑真,也讓她明白一件事。這20年來為了餐廳所堅持的一切,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對老主顧來說,用心經營領事館咖啡Consulate的這份事業,已經有了不同的珍貴意義。


總匯吐司三明治,新鮮現做的下午茶輕食,美味爽口的薯條,搭配現烤土司與豐富的內餡配料,適合大家一起享用,閒聊渡過美好的午後時光

 

淡水領事館咖啡Consulate: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7號
電話:02-2622-8529
營業時間:AM10:30~PM22:00

荊柯 粉絲團  請按個讚~感恩~

本文文字收錄於華藝創意出版社所發行之《漫步台灣島2:探索絕美人文旅宿與餐廳》

arrow
arrow

    荊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